法會活動

1/18/2016
安太歲

一、何何謂太歲

太歲是天上當值的神祇,人間有災難禍劫,上蒼秉其慈悲聖意,都會派天神來護衛保佑,一年輪值一位天神。而安太歲乃流傳於民間信仰的禮儀,每年臨逢新春過年的盛時,人人莫不忙於迎新除舊工作,喜心歡樂的迎接新春年節。而為了祈求好運當頭,與平安、幸福的新氣象,一般的寺廟乃衍生出這種的法會活動,非常熱絡,以迎合時代需求。


二、安奉值年太歲及太歲燈

值年太歲,顧名思義即〝本年太歲〞的意思,根據道藏記載〝太歲星君〞掌世間凡人之福與禍,凡值年犯沖者宜安奉並祭解之,並應防一切禍害事。所以有〝太歲當頭座,無災亦有禍〞之稱,太歲星君每十二年一輪,稱〝座太歲〞,犯太歲,每六年稱沖太歲,故犯太歲或者沖太歲者,宜安奉太歲燈,以求萬事順泰,無災無禍。


安太歲生肖

太歲即歲神,主掌人間的禍福吉凶,共有六十位,依六十甲子輪流值歲, 稱作值年太歲。俗諺云:「太歲當頭座,無災恐有禍,太歲出現來,無病恐破財。」因此 凡犯沖者,按例需安奉太歲,以祈求安求福、消災解厄、福運亨通、闔家 平安。


< 回上一頁